首页 > 行业资讯

散热器行业节能减排评价体系结构方案

添加人:6E25B3AF90 发布时间:2014/7/24 16:08:09 来源:中国换热器网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五大建设任务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生态产品”是十八大提出的新概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满足人们对良好生态环境、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是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建立和实施节能减排评价体系管理,是采暖散热器行业125发展规划提出的项基本任务,就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生态产品品质、实现行业可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这里提出的行业节能减排评价体系的基本架构和设计思路,是根据国家有关条例和行业标准,结合我国采暖散热器行业实际情况而确定,希望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按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原则,集中智慧,以终形成可操作的评价管理体系条例。实现不同类型的生产企业,各按步伐,共同发展的目标,推进全行业节能减排先进生产企业的建设。
  一、评价体系适用范围我国各类采暖散热器产品的生产,都是以金属冲压、焊接、铸造和表面涂复工艺为主的机械类制造企业。本体系为各类以热水或蒸汽为热媒的散热器先进企业评价的主要依据,可作为企业推行节能减排的指导准则。
  本体系依据综合评价得分,将企业生产等级划分为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和代表国内一般水平的“节能减排企业”。
  评价体系颁布实施后,每五年修订一次。
  二、评价体系基本结构依据可量化的生产指标和原则要求,评价体系分为定量评价和定性要求两部分。
  定量评价指标选取了有代表性的、能够反映节能、降耗、增效、减排等终结果的指标,建立评价模式。通过实际达到值、评价基准值和指标权重值计算得分,以综合考评企业和产品状况。
  定性评价指标主要根据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政策、相关标准和规程,以及行业发展规划确定,以确定企业对政策法规的落实执行情况。
  评价体系分为定量评价指标和定性评价指标。
  定量评价指标的一级评价是具有普适性和概括性指标,为资源与能源消耗指标、污染物产生指标、产品特征指标、资源综合利用指标、环境管理和劳动安全指标生产技术特征指标;二级评价包括以产值为单位的定量评价指标。
  定性评价指标则是由环境管理和生产技术特征指标构成,其二级评价则是由能够反映生产特点的、可操作且可检验的指标。见图1.
  必须指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散热器产品,评价体系应给予不同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