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研究进展全热换热器应用于空调系统节能

添加人:wxjljdhrsb 发布时间:2009/10/23 10:35:59 来源:无锡佳隆机电换热设备有限公司


空调系统的大量使用导致了空调能耗所占社会总能耗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降低空调系统的能耗对降低建筑物耗能、节约能源有重要意义。全热交换器是一种可以降低空调负荷、节约系统能耗、提高系统效率的高效节能产品。它有效地解决了改善室内空气品质与空调节能之间的矛盾,在空调系统节能领域中是不可替代的。 全热换热器是一种高效节能产品,它可以利用排风中的能量来预冷( 预热)引入室内的新风,在新风进入室内或空调机组的表冷器进行热湿处理之前,降低( 增加)新风焓值,减小空调系统50%-80%的新风负荷。 
        它的使用可以有效降低空调系统负荷,提高空调系统运行效率,减小空调系统设备装机容量,大大节省空调系统能耗和运行费用。全热换热器有效地解决了提高室内空气品质与空调节能之间的矛盾,在空调系统节能领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转轮式全热换热器和板翅式全热换热器是两种最常见的全热换热器产品。转轮式全热换热器开发较早、技术较成熟,以其热湿交换效率高、性能较稳定等特点成了全热换热器的主流产品。但是,由于其自身所带的运动部件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而且由于结构固有缺陷,空气泄漏和芯体污染问题仍然无法避免,因此它作为节能产品,其综合效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转轮式热交换器主要由转芯、传动装置、自控调速装置及机体构成。转芯是转轮式全热交换器的主体,它可以采用各种不同材料和工艺制成。

        目前成熟的做法是采用铝箔或合金钢作为基本材料,添加硫酸钠、氯化钠和氯化锂等吸热剂和吸湿剂以及增加强度的胶料加工而成;也有采用硅酸盐类物质烧结而成的复合材料制作的。转轮呈蜂窝状,外形成轮形并转动。在换热器旋转体内,设有两侧分隔板,上半部通过新风,下半部通过室内排风,使新风与排风反向逆流。转轮以8-10r/min的速度缓慢旋转,把排风中冷热量收集在覆盖吸湿性涂层的抗腐蚀铝合金箔蓄热体里,然后传递给新风。空气以2.5-3.5m/s的流速通过蓄热体,靠新风与排风的温差和水蒸汽分压差来进行热湿交换。所以,它既能回收显热,又能回收潜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