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新镀槽与旧镀槽的清洗程序

添加人:cssjshrsb 发布时间:2009/10/23 10:43:17 来源:长沙市捷思换热设备有限公司




     所有新镀槽在使用前必须彻底清洗。同样,使用过的镀槽在重新使用前也必须彻底清洗。清洗过程,简单地讲,即先用浓碱溶液处理,然后用酸中和。本文中所述清洗程序,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切实可行的。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要考虑其它因素。
目前,市场上的多数电镀液对有机污染和/或金属污染非常敏感。为了保证对新镀液的投入资金养活户口及避免时间上的浪费,因此避免污染带入镀液是十分重要的。而电镀液的第一污染源就是镀槽。因此需要通过清洗清除这一污染源。
溶液及空气搅拌管、护板、加热器支座、软管、泵等也要能成为污染源。因此,所有这些附设在清洗前须先安装好,在清洗后,使其与镀槽同样清洁。其它与溶液接触的配置也须处理,如:挂具、滚桶等。

新镀槽
所有新镀槽,包括PVC、CPVC、聚乙烯、聚丙烯、氯乙烯、乙烯树脂及其它常用镀槽材料都必须清洗。对于这些材料,最觉的污染是脱模剂,塑剂、焊料残渣,粘合剂残渣、固化剂及运输污物和灰尘。此处所列清洗规则足够将新镀槽清洗干净。

旧镀槽
重新使用的镀槽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所装镀液与原来相同可相类似。多数情况下,更换镀液是是因为镀液已完全污染,无法再用。因此需要彻底清除污染,以便保证新配液不被污染。这种情况下,建议进行完整的清洗。第二种,是所装镀液与原来不同。这一更换,原则上是不允许的。当需要这样做时,最好安装合适的衬里,然后再清洗。若不需要加衬里,须用浓的清洗溶液。在这种情况下,操作需特别小心。


程序

步骤1:碱性清洗
标准配制:
Na3PO4----------------20-50g/L
NaOH-------------------10-30 g/L
加浓配制:
Na3PO4----------------60 g/L
NaOH-------------------60 g/L
在镀槽冷水中溶解和。溶解后,提高温度至52 摄氏度,并至少保持6小时。大多数常用加热器不会被碱腐蚀。6小时后,抽取镀液使液面减低至1-3英寸。然后用剩余碱液擦洗槽壁。

步骤2:冷水洗
将步骤1中碱液彻底清洗干净。将镀槽注水,倒掉,至少再次。然后用水冲洗槽壁。

步骤3:酸洗
硫酸----------------------5-10%V/V
在槽中混合好硫酸。加酸至室温或较冷水中,不要加水至酸中。将酸与水混合,会产生热量。完全混合后,温度大约为60摄氏度。将溶液放置30-60分钟,然后倒掉。将溶液中的附设,至少所有的加热器,特别是不锈钢取出,以免被酸侵蚀。

步骤4:冷水洗(同步骤2)

步骤5:去离子水清洗

最后,用抛光碳、去离子水或蒸馏水清洗镀槽至少1次。之后,镀槽即可使用。如果不立即配制镀液,镀槽应加盖以免再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