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静电放电模拟器校准系统不确定度分析

添加人:emcprima 发布时间:2009/10/23 11:19:53 来源:上海普锐马电子有限公司


 

     静电放电发生器(ESD Generator)或叫静电放电模拟器(ESD Simulator),俗称静电放电枪(ESD Gun),是电磁兼容测量与试验中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中的重要设备,目的是为了检验电子设备受至lJ#b来静电放电时能否正常工作,是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IEC61000-4—2,已同名转化为我国标准的GB/T17626.2—1998((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的唯一试验设备。
    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应的试验标准,但是对于静电放电模拟器的校准方面却没有相应的校准和检定规程出台。本实验室根据静点放电模拟器的技术指标和试验作用作出了自己的校准方法,并通过对测鼍不确定度的分析来确定本校准方法是否可行,以下就是此校准方法的不确定度的分析报告。

    2.1测量依据:GBFFl7626.2—1998(静电放电抗扰度试验》。
    2.2环境条件:环境温度(20±5)℃,相对湿度(65±15)%。
    2.3测量标准:149—30A直流高压电压表,数字示波器MS06014A。
    2.4被测对象:静电放电模拟器。
    2.5测量方法:采用直接测量法,用该标准直流高压表来测量静电放电模拟器的输出电压,将静电放电模拟器对准法拉第箱外的适配器中心放电,放置在静电屏法拉第箱内的示波器设置成单次捕获,每放电一次便记录一个波形,以此来进行脉冲波形的校准。
   △=Vi—VN
   式中:△——电压的偏移量;
   Vi——静电模拟器的指示值;
   VN——149-30A的电压测量值。

   因为VN 与Vi互不相关,所以
   Ue2 =()2u2(Vi)+()2u2(VN)
      =C12u2(Vi)+ C22u2(VN)                    (2)
   传播系数:  
   C1==1                                        (3)
   C2==-1                                       (4)
   分量标准不确定度:
   u1=C1u(Vi)= u(Vi)                            (5)
   u2=C2u(VN)= u(VN)                            (6)

     静电高压测量的不确定度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高压表本身的测量不确定度;另一个是高压示值测量的重复性的不确定度。
     5.1 高压表149-30A高压测量引入的不确定度为Uv
       1)在高压表的测量范围内,高压表的不确定度由其误差范围引起的标准不确定度U1,采用B类方法进行评定,149-30A的测量误差为±(0.5%+2digits):
       则μ1=0.5%*6000/=18V
       自由度V1→∞
       2)高压表示值测量的重复性的不确定度为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