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巩义64岁老汉研制出“陶瓷换热器”节能高科技 填补国内空白

添加人:hnrhtchrq 发布时间:2011/3/12 9:01:05 来源:巩义市荣华节能陶瓷换热器有限公司

巩义一农民研制出“陶瓷换热器”节能高科技 填补国内空白 “一位农民能够研究制造出如此高科技含量的节能产品,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这产品把废弃热量进行转换利用,对环保节能工作无疑贡献很大,它带来的经济价值,不亚于给国家找到了一个金矿。”7月9日上午,郑州嵩山饭店会议室内,河南省有色金属公司总工程师张森对巩义一农民发明的陶瓷换热器如此评价。
  64岁的巩义涉村农民翟延军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勤奋好学,善于钻研的劲头也是很少有人能比。改革开放后,他创办了自己的耐火材料企业,经过20年的打拼,他成了方圆十几里有名的首富。
  2002年他在自己企业使用的窑炉中首次安装了自行设计制造的金属换热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然而在高温高腐的环境下,金属换热器仅使用了一年就变形破损了。 
  爱动脑筋的翟延军就琢磨,要是有一种耐高温、耐腐蚀、耐氧化的材料制成换热器就好了。从此,他把自己关进实验室里,一心扑在研究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4年的反复研究、试验,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设备——陶瓷换热器在这个农民的手中诞生了。
  厂家:陶瓷换热器节能优势明显
  洛阳市合山耐火材料厂厂长王桂红说:“我使用了陶瓷换热器之后,燃煤成本降低了一半,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山西银光镁业总工程师李国军说:“经过对陶瓷换热器一年多的使用,这个产品得到了我们的认可,我们的大型窑炉要全部用这个新产品替代原来的金属换热器。”
  专家:陶瓷换热器填补国内空白
  2008年8月16日,翟延军发明的陶瓷换热器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同时这项生产技术也成为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2009年7月9日上午,河南省科技厅委托郑州市科技局邀请了河南有色金属公司总工程师张森、河南科技大学高温研究院院长周宇生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翟延军的巩义荣华陶瓷换热器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们的结论是该项目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解决了高温窑炉余热利用的瓶颈问题,填补了我国陶瓷换热器的空白,其技术水平国内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