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过渡时期的中国工厂

添加人:黎生 发布时间:2015/5/23 14:33:04 来源:佛山南钛

过渡时期的中国工厂 
    今天看了一篇美国媒体报道关于中国的新闻。大概意思是:中国正在迅速的改变,已不再只有廉价劳动力的血汗工厂,不再只是一个只会复制的世界工厂。 
    不知道美国这样报道的用意何在,是阴谋?还是...但不管怎么样,这个观点我只同意一半。没有说错,中国目前正由以前的传统加工业向自主研发和核心产品自主生产的方向去发展。很多产品也从原来的“接单生产”到现在的“专利产品”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很多高新技术和先进产品不断的在中国研发和生产。在宏观看来,中国各个方面正在飞速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自主研发”和“中国创造”会更多更好的为世界人民服务。 
    但在微观的角度看,中国工厂或制造业正面临着比较尴尬的地位。更多的是比较悲观和需要改进的一面: 
    第一,随着这几年房地产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工厂或制造业面临着很大的打击,工厂的流动资金有一大部分被房地产或理财产品占据着。 现在,在中国很大一部分人在讨论的不是哪一行有发展,哪一行有利润,而是在讨论哪个楼盘地段好,哪个楼盘升值快,自己在什么时候买的房子到今天已经升了多少钱...如果还继续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中国的实体经济永远得不到一个很好的发展。 
    第二,整个中国现在正在与一部分贪官战斗,可能现在谁都不知道那趟浑水究竟有多深,更多的希望就是习总在这十年时间可以把以前几十年甚至几千年留下来的恶习剔除掉,至于效果如何,可能真的要等五年左右才有结果。 
    第三,中国工厂现在也正在被动的改革。很多企业提到要转型,但大多数都是只打雷不下雨。其真正原因就是,转型是要付出代价的。从大的方面讲,转型要培养更多的人才,要增添更多或更换更先进的设备,要革新落后的技术。一旦改革开始,就没有退路,只有往前走,就是前面是龙潭虎穴也要往里面去。从小到方面讲,改革转型,必然会牵涉到整个企业内部很多的利益,一部分人学着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样的一个想法。由于这种种原因,会导致企业不改革或者改革不彻底。 
    第四,有一部分企业想方设法申请高新企业,其真正目的不是为了让企业有了国家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之后,发展得更好,更强大,走得更远。而是为了申请到高新企业之后拿项目,拿资金补贴或启动另外的项目。同时,同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和相互抄袭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而且中国现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非常小,很多人都认为在中国打知识产权的官司是最难打的。 
    第五,在互联网铺天盖地的广告下,很多企业也盲目的跟风,以为传统的销售马上就要被互联网代替了,再不做互联网的推广就来不及了。其实在某个方面来说,网络的销售是行不通的。当然,成功的例子也有很多,但失败的例子也不少。最典型的例子是,阿里巴巴学腾讯搞了一个“来往”,从狭义的角度说,这是一个非常失败的复制例子。 
    中国的工厂或者实体经济要转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不管怎么样,所有的中国人都愿意看到像美国媒体所报道那样的中国。 

——这篇励志的文章是佛山市南钛金属有限公司黎超总经理对“过渡时期的中国工厂”的独特的见解和透彻的分析。
    佛山市南钛金属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换热专用纯钛螺纹管,钛同轴套管换热器,高效纯钛螺纹管蒸发器,海鲜鱼池钛炮,泳池热泵钛炮,高效纯钛螺纹管换热器,钛波纹管、钛金属波纹补偿器等。南钛是广东地区生产钛金属换热器的最大生产厂家,专业生产,质量稳定,南钛——值得信赖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