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电厂中烟气余热回收换热器,在使用中的注意点

添加人:辛经理 发布时间:2021/4/22 10:32:26 来源:陕西瑞特热工机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当前节能已经成为能源行业的一个共同话题,而余热资源的回收和利用亦是节能的重点话题。而作为耗能大户的发电企业,更是有大量的余热无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被白白浪费。其中,烟气热损失是各项热损失中最大的一项,一般在5%~8%之间,占锅炉总热损失的80%或更高。因此急需寻找一条科学的烟气回收途径,使烟气中的余热得到回收利用,降低能耗,同时对于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环保发展战略也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而在余热回收中不可或缺的装置便是换热器,烟气余热利用换热器制造开始进入技术创新和突破的新时期。制造和运用更加先进的换热器,更加高效地回收余热,减少能耗,合理高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

  电厂中烟气余热回收的换热器,在实际使用中还有几点问题:

  第一,腐蚀问题。关于腐蚀,最严重的当属酸的腐蚀。电厂尾气中含有二氧化硫,当未除尽的二氧化硫在催化剂的条件下与氧气结合生成三氧化硫,最后与水蒸气结合形成硫酸蒸汽,硫酸蒸汽的存在使烟气的酸露点显著升高,当烟气温度低于酸露点时就会造成烟气结雾,对换热器造成腐蚀,又称为低温腐蚀。低温腐蚀主要对空气预热器造成危害,酸雾会使空气预热器的金属壁变薄,损坏,是大量的冷风进入空气预热器,而且一同进入的水蒸气会粘在金属壁上,造成空气预热器的堵塞,严重时还可能造成生产事故。

  第二,换热器的积灰问题。这个是各类锅炉和工业炉窑的通病,无论是固体燃料还是液体燃料甚至是气体燃料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积灰问题,但是固体燃料的烟灰数量更多,这对于以煤炭为主要燃料的电厂是一个重大的问题,烟尘对于换热器的不良影响主要有:

  (1)锅炉烟灰的腐蚀性会增加维修成本,降低换热器的使用寿命。

  (2)烟灰可能会堵塞通气管,造成换热器损坏。

  (3)大量的烟灰还会造成换热器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4)烟灰还可能造成结垢,使换热器局部过热和降低工作效率。

  (5)最后由于烟囱内的空间有限,清理工作也变得十分困难。

  第三,经济性。就目前的材料成本和工艺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但产品高昂的价格和维护成本使量产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而陕西瑞特的烟气余热回收用的是氟塑料换热器,就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因为烟气余热回收的材质是采用进口的PFA(氟塑料)制造的换热器。PFA(氟塑料)换热器耐烟气酸露点腐蚀,可回收低温烟气,材质耐高温(260℃左右);管束排布方向和烟道方向平行,烟阻很小;氟塑料管束表面光滑,使用时微有震动,不易积灰,且设有清灰装置,以保证换热器正常运行。

  并且氟塑料烟气余热回收换热器具有以下优点:

  (1)耐酸露点腐蚀:对烟气组分、壁温、酸露点无特殊要求,不发生腐蚀、适用性强;

  (2)低温烟气余热回收:可回收180-75℃的烟气余热,远大于“低温省煤器”可回收的160-120℃的烟气余热;

  (3)寿命长:使用寿命长至8~10年、投资回报期短至1~2年;创益期长,收益好。

  (4)材质可靠:氟塑料管束材料自身具有自清洁特性,防沾黏,易清洗,不易结垢,因此维修简单,省事省钱;采用毛细管换热,表壁薄、口径小、抗压高、耐温柔软性好。

  (5)工艺保障:我厂氟塑料一次性焊接成功率高达98%,焊缝质量有保障。管材不会发生应力裂缝、点蚀,无泄漏风险。